位置: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校区 > 院校新闻

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进入新阶段,卫生部启用新的分类方式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1090

新加坡疫情蔓延,4月13日公布新增386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确诊病例,创单日新高,其中280例来自已知感染群。一名65岁的新加坡男子死亡,死亡病例累计增至9例。

对于新加坡近期新冠肺炎的感染趋势,新加坡卫生部(MOH)做出了如下总结:

3月中旬由于大量海外人士返回新加坡,导致输入病例增加,但输入病例曾一度归零。新一波的输入病例后迎来社区感染增加,但实施阻断措施后情况已经趋向稳定。最近关于劳工宿舍相关病例急剧增加,卫生部已制定全面的战略来照顾本地劳工的健康,并遏制病毒在劳工宿舍内传播。

联合领导新加坡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表示,由于新加坡采取了更为严格的阻断措施(Circuit-Breaker),新加坡本土传染病例近日已有所减少。

黄循财强调:“我们只会在接下来一两周看到阻断措施的全部效果。让我们继续加油,待在家,减少与他人接触,切断在社区的病毒传播链。”(截图自Facebook)

读到这里可能大家会感到疑惑,4月12日新增的233例与13日新增的386例病例全属传播病例,本土传染情况哪来的好转?

这是由于新加坡卫生部已于4月12日起对全岛的确诊病例采用了新分类方式:

1:境外输入病例;

2:社区病例;

3:工作准证及宿舍感染病例。

此前,新加坡讲确诊病例主要分两大类别,一是境外输入,另是本土感染。换言之,不论确诊病例是在劳工宿舍、家中或是工作场所染病,只要是在新加坡感染,都列入“本土感染”类别。新加坡卫生部也首次公开了已经进行了新冠病毒拭子检测的人数:

由于近期确诊的劳工人数直线上升,宿舍感染群已达17个,其中S11榜鹅宿舍(S11 Dormitory)已有536例确诊病例,是全岛最大感染群的。因此,为更好地掌握社区的病毒传播趋势,新加坡卫生部将工作准证及宿舍感染病例划分出来,余下的本地感染病例归为社区病例。

对于疫情的发展,黄循财预计随着新加坡政府积极为外籍劳工进行检测,感染新冠肺炎的本地工作准证持有者和同劳工宿舍有关联的病例相信会继续增加。由此判断新加坡本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若不包括劳工,已稍有舒缓。

新加坡卫生部对新冠肺炎病例采取新分类方式,不包括劳工在内的社区病例连续两天维持在30例以下。受访传染病专家认为,数据虽令人鼓舞,但病毒阻断措施是否奏效还需要时间观察,新加坡人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谨慎遵守安全距离。

新加坡4月7日开始执行系列限制阻断措施,并当天通过《冠病临时措施法案》,以法律形式定义疫情下的违法行为,例如:平时不同住的亲属,疫情期间就不能走动,邻居也不能互相走动。《冠病临时措施法案》是一天内三读通过,完全是火线下的紧急立法,实属罕见。

除了管制违反人际距离规定的行为,该法案也对疫情下的其他特殊情况作出特殊安排,例如业务受疫情影响而交不起房租的餐饮业主,允许六个月内暂缓缴纳房租,业主不可因此强行退租;又例如酒店和酒楼不能因为婚宴因疫情延期而没收新人的押金。

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的阻断措施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封城,而是有限度的限制人际接触。基础服务(如医疗、食品、卫生、环保、能源、通讯等)照样运行,但须确保员工人际距离,一些涉及全球供应链的工业如石油化工、电子、医疗器械和药品也不停工,这是为了保证本国不成为全球供应链上掉链子的那个环节,尽可能保全全球供应链的完整性。

如今阻断措施已实施一周的措施是否初见成效?

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直言,病例数据在时效上会有延误,因为一些被感染者尚未被确诊:

因此,要确定病毒阻断措施有多有效,还需要一段时间。一旦过早放松,社区感染病例可能会马上回弹。

新加坡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也表示,现在估量病毒阻断措施的效果还为时过早,因为新加坡病例的平均潜伏期是四天,排在25百分位数至75百分位数的病例,潜伏期则介于三至六天:

因此,如果病毒阻断措施奏效,我们应该会在它实施六天后,看到病例人数下降,那要从星期一晚上公布的病例数据观察起。

从1月23日新加坡出现首起确诊病例,至今已经历了四个传播阶段:

第一阶段(从1月23日到2月4日)为境外输入,主要为来自武汉的旅客。其中有些无意中造成本地社区传播,例如第8和第9例的武汉夫妇,由于参加了基督生命堂的礼拜活动,产生了基督生命堂感染群,还有永泰行感染群、君悦酒店感染群,都是由于解除了入境旅客而产生的。

第二阶段(从2月5日到3月11日左右)为本地传播。除了撤侨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可以入境之外,暂停了有中国大陆旅游史的各国旅客入境,因此,不再有境外输入病例。本阶段出现多个本地感染群,包括实里达工地感染群、神召会恩典堂感染群、Wizlearn感染群、SAFRA感染群。

第三阶段(从3月11日左右到3月底)为第二轮境外输入。3月初,欧美、东南亚多国疫情恶化,新加坡有不少公民和永久居民在这些国家出差和短暂旅游,在当地受到感染,3月中旬陆续回到新加坡,出现症状之后确诊。由于许多国家和地区陆续执行边境管制,包括马来西亚、澳洲、新西兰、台湾等,在第三波(第二波境外输入)的高峰之后,境外输入病例迅速回降。

第四阶段(从3月底至今)主要为第二轮境外输入导致的本地传播和外籍劳工宿舍传播。这一波比较明显的是输入病例引发大感染群,例如第192例(32岁美国籍男子)3月9日从美国飞到新加坡,次日曾到过Hero’s Bar音乐和体育酒吧,11日出现症状,并于13日确诊。他引发了Hero’s Bar感染群(共8人)、杜佛路多佛国际学校感染群(8人)和新加坡板球俱乐部感染群(5人),其中多数为英国人。

随着疫情高锋期渐过,已有不少国家正考虑放宽防疫措施。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在4月13日表示,有证据显示新冠肺炎传播速度较流感要快,且更致命。疫情的感染增长速度十分快,但下降速度较慢,呼吁各国不应急于取消防疫措施。

纵观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他们都是耗费了几个星期,甚至是几个月,疫情才有所好转。


詹姆斯·库克大学,詹姆斯·库克大学教育,詹姆斯·库克大学申请


今年1月23日,中国史无前例宣布对“九州通衢”武汉实施封城,抗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超过1000万人口的城市犹如被按下暂停键,湖北省随后也封城。

尽管已封城,但每日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持续攀升,直到三个星期后才有舒缓迹象。3月18日,武汉市和湖北省首度新增确诊病例为零。武汉市封城76天后,4月8日终于得以重开城门。

意大利是在3月8日封国,死亡病例一直到两周后才趋于平稳,近期才开始下滑。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3月25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锁国一个月,以抑制冠病传播。她日前和李显龙总理分享到,新西兰的疫情是在阻断措施实施后第11天才缓和下来。

新加坡的阻断措施才落实七天,加上前期仍有出现不少的违例现象,虽然社区病例有减缓迹象,但情况是否真的已好转还是个未知数。所以,在抗疫成功前,大家还是戴好口罩,少出门。

所有人的健康,

取决于每一个人的行动!